同样是“抄”,马化腾“抄”出了亚洲市值第一的公司,他却陷入下半场“死”的创业怪圈

近日,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打包出售给美团的消息再一次出现在网络上,虽然信息真假无从考量,但这让美团再一次走进了大众的视线当中。

在这个消息背后,是美团风光无限却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数十天之前,就有知名科技媒体指出,美团和百度的这次合作,背后折射出的是美团估值下降,却盈利无望的现状。资本方的不断施压,让作为创始人的王兴倍感压力。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这位创业老司机第一次面临下半场“死”的尴尬。


创办校内网,10个月转手,换名也换不来命

作为一个衣食无忧的富二代,王兴从小生活在优渥的环境中,父亲拥有一家水泥厂,仅投入资金就6个亿。住在800平共计4层的别墅里,开着豪车,王兴演绎着一个典型富二代的人生。

和其他纨绔子弟不同的是,王兴在学生生涯中一直是一枚学霸,后来被保送到清华,毕业时又拿着奖学金赴美留学。

学成归国之后,王兴没有接班父辈事业,而是选择自己创业。2005年12月,第一个项目校内网诞生,也就是后来的人人网。

校内网当时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非同寻常,可以说是当时在校生使用频率最高的社交网络。

正如大家所言,校内网是王兴借鉴Facebook的产物,也一度被称为中国版的Facebook。巅峰时甚至能跟微博分庭抗礼,并成功赴美上市。

但很显然,校内网后半场的成功跟王兴并无太大关系,因为他在成立校内网后的第10个月,就迫于资金和市场的压力把人人网以200万美金的价格卖给了陈一舟的千橡互动。

在第一次创业中,王兴押对了前半场,短短几个月把校内网从名不见经传做成爆款,但显然他没有能力支撑校内网的下半场。甚至转手之后,校内网被改名成了人人网。但如果没有陈一舟接手,可能人人网会直接死在王兴的手里。

即便如今,人人网的前途依然堪忧,曾经靠社交起家的人人网如今为了续命已经开始转行互联网金融,然而前景依然让人担忧。

二次创业:饭否倒在了政策红线之下

在转手校内网的7个月之后,王兴快马加鞭的上马了第二个创业项目。

2007年5月,王兴再次借鉴Twitter创办了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饭否,并找来了一个靠谱的合伙人。


年轻时的王兴(左)

截至2009年上半年,饭否用户就由30万级激增到百万级,同时收获了惠普这样级别的企业付费大客户。

然而,选对了项目也选对了合伙人的王兴,这一次依然没能熬到下半场。

由于当时互联网的刚刚兴起,让政府对于网络层面的监管几乎为空白。而饭否对信息的传播速度,让一些敏感的信息同样被高效传播,这无疑触动了政策的红线,站在政府的角度来讲,这不利于网络信息的净化。

没有相应舆情监管机制的政府,只能选择暂时关停这样一刀切的手段,让饭否结束了2年1个月的短暂一生。

二次创业的王兴,第二次倒在下半场。

后来在公开的采访中,王兴曾说,中国和硅谷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中国你光有创意和技术是没用的,必须有人脉。

然而意识到这一切,都为时已晚。

三次披挂创办美团,如今内忧外患,下半场出路在哪儿?

有人说,王兴是个随性的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关于此事甚至还有一个桥段,一次创业者们在海南聚会,都想游泳,但都没有带泳衣,正纠结时,旁边的王兴已经一言不发的和衣跳进了水里。

这种随性在创业上同样不打折扣。在饭否关停的1年之后,2010年,创业老司机王兴重整旗鼓,创办了美团。

这次依然是借鉴,对象是国外团购鼻祖高朋。

虽然遭遇了当时惨烈的千团大战,但王兴凭借一个老司机的敏锐嗅觉和强大的执行力,让美团在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问鼎此次战役。

2015年上半年,美团交易额470亿,其中团购贡献了300多亿,占比63%。

熬过了惨烈的上半场,美团还没来得及收割市场红利,就遭遇了随之而来的内忧外患。

长期以来,为争夺市场,美团不可避免的以烧钱的方式换取用户粘性,甚至连内部高管都曾自嘲的说,美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烧钱补贴。


网友整理的美团融资表

有分析指出,此前的团购和电影票务方面,烧钱补贴的模式都带来了明显的成效,但同样的模式在情况更为复杂的外卖和酒店市场却很难奏效。因此,即便美团如今在酒店和外卖市场已经烧了2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在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新美团的盈利依然举步维艰,迟迟难见盈利,资方施加给王兴的压力可想而知。

而长期以来推崇人海战术的王兴,也让美团被庞大的人员架构所累。现在很多创业公司被指出裁员,都是其盲目扩张后反思后的结果,王兴同样面临人海战术带来的巨大人力成本。

内部困难重重,外部依然不容乐观。

笔者在一家名为“亿舟资产”的私募投资公司官网上看到,这家公司正在受让阿里巴巴所持的新美大股份。并在项目亮点中明确折价优势:本基金受让阿里巴巴老股份额的估值价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安全边际高于市场同期同类型产品。

亿舟资产官网截图

如此明显的抛售无疑会让本就心里没底的投资人显得更加恐慌。

内忧外患的美团,下半场的出路在哪儿?王兴的出路又在哪儿?

同样是借鉴,马化腾借鉴出了亚洲市值第一的公司,而王兴每次借鉴成功后,都不免陷入下半场疲软的怪圈。有人说技术出身的王兴不擅长管理,也有人说过于随性让王兴很难扮演好一个领导者的角色,还有人说他过于固执。

也许原因是方方面面的,谁都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但其中的缘由,可能值得每个创业者去思考。【责任编辑/snow】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