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资深导师:创业浪潮中,企业怎么做才不被淹没

9月26日,创客100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举办,揭牌仪式现场,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家莅临现场。

到场的嘉宾有,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金电联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成长基金协会副会长范晓忻,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吴斌,世界华人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黄兴桥,世界青商大会秘书长李正燊,中国IT领袖峰会秘书长刘锯波,中国企业家创新论坛秘书长董学程,加拿大商业知名导师Martin等。

在论坛环节,到会嘉宾和近六百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台湾,以及美国和欧洲的行业大咖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商机等前沿话题。

创客100商学院的两位资深导师,执行院长陶朝阅、常务院长卞捷,分享了他们十几年来创业、经营企业的相关经验,以及近年来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创客100商学院执行院长陶朝阅

创客100商学院执行院长陶朝阅分享内容(节选):

过去的企业家都是向外求的,求背景、求资源、求人脉、求资历、求渠道……

现在,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打乱了之前的规矩。

过去还有一个流行的木桶原理,认为企业的短板决定企业的规模,未来的企业很注重自己的短板;

由此,过去的企业家一般选择同时建设资源、渠道、人脉等环节,尽量补齐短板,这当然是一种很稳定、很有安全感的经营方式;

然而这其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高精尖的技术、专业的运维人员才能完成,恰恰正是这些环节,让企业负重前行。

现在,互联网来临后,宣布一切去中心化。

如今一个会写文章的小编,能够免费利用数亿用户的微信平台,文章阅读量10万+不再少数,抵得上过去一家大型杂志;

一个在农村老家的小商铺老板,能够通过淘宝平台,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再比如网红,快手一个网红年收入比中关村一家上市企业年营收都高。

然而这些人做了什么?

他们是搭建直播平台、服务器?还是做了运营,宣传推广?实际上他们都没有亲自做,可是每一环又都不缺。

他们之所以成功,恰恰是“长板原理”,是他们知道自己的优点,并且懂得借助别人的优势成就自己。

与传统企业家相比,现代企业家需要这种思维。要注重向内求,发掘自己的创新意识、独立意识、个性化、理想,找到自己的长板。

找到长板就度过危机了吗?其实,危机从未过去,旧的危机过去,新的危机很快又会到来。

互联网来临,革了传统企业的命;

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又逐步革了互联网企业的命;

随后而来的物联网,还将革了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命……

只要时代还在进步,科技还在迭代,那么危机就不会停止。

正如一句名言所讲,我们永远无法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那么,如何度过未来时代的危机?

我们普遍认可,成功的企业家是会学习、会借力的人。

在我们见证了诸多失败案例后,相信未来成熟的企业,不再是横向生长,企业的业务会越来越垂直,企业不再是全知全能,而是专职专事,越来越专注于垂直领域,这也将呈现去中心化。

但是,单纯的去中心化,没有连接就只是一盘散沙,因此,现代商业还有一个新规则——分享,这一点就显得特别重要。

新的商业规矩中,只有不同企业互相配合,各自利用自己的长板,组成一个新的大桶,才能共同获得更多的社会财富。

现在可以回答,如何应对未来的危机:

企业与企业之间,以抱团取暖的方式,把各自的权利、优势、资本进行重组、投放,联合各企业最大的优势来共同对抗未来的变数。

创客100商学院,上游发展阿里、京东、小米、360创始人高管成为商学院导师,下游筛选优质项目,挖掘投资人才。

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个各方企业共同参与、共同获取财富的平台。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拥有投资眼光的企业家,帮助拥有资金优势的企业家,然后把资金投给有项目优势的企业家;让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和精与服务的企业进行融合,推出市场青睐的产品……

创客100常务院长卞捷

创客100常务院长卞捷分享内容(节选):

今天我们做企业、做事业,我们怎么去挂牌?首先必须要明白一点:趋势。

趋势很重要,在世界上做生意做的是什么呢?是整个国家的整个趋势。在中国,政策指向就是趋势;在国外,趋势就是政策指向。

近年来,不少企业家都觉得生意难做?那么生意为什么难做?

第一,今天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吸引了海外优秀的人才、资金、资源的流入,这就直接造成了竞争的加剧。

第二点,就是互联网模式对传统经济的冲击,因为互联网是这个时代发展的一个趋势。

2014年,李克强同志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八个字,当时还没有人明白,而到了2015年再次提出的时候,很多人搞懂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人人创新、人人做企业,这无形之中加剧了竞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简单,就是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鼓励想创新、想创业的人积极投入创业。

国家提出这样一个政策指导,也就制造了一个趋势,所以创业立刻变得简单了。

这就好比改革开放之初,最开始的那一拨人挣到钱了。为什么能挣上钱?也是政策趋势。

再单独的某一个体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不觉得什么。而当全民都在做一件事时,一定是政策导向,如果没有这个趋势,就不可能形成如此规模。

除了趋势,我们还要知道变化。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成就,是离不开这个整体的大趋势。

而这一上讲了这么宽、这么大,跟大家又有什么关系呢?

如今鼓励创业的政策造成新的风口,而当所有的想做企业的人都去做了企业,何况他们还善于使用高新科技,过去的企业家和企业积累的优势将逐渐降低。

企业只有主动寻求变化,并提高竞争能力,才能从庞大的创业浪潮中冲出来,这也是我们创客100商学院努力的方向。

正是趋势,造就是今天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是同质化,生产的过剩。这个时候,变革就显得更为重要。

如果说互联网的上半场是IT和互联网从业者的天下,互联网的下半场一定是懂商业、懂市场的实业家,是那些敢于和善于利用互联网变革的企业家。【责任编辑/wind】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资深导师:创业浪潮中,企业怎么做才不被淹没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资深导师:创业浪潮中,企业怎么做才不被淹没
小米雷军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
小米雷军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