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六期 一见合伙人王雯雯:互联网创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你的用户

创业时,如何尽可能快速的建立品牌?

如何在投资人、创业同行以及消费者中树立起优质形象?

这些应该是令很多创业公司头疼不已、但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有的公司很幸运,创始人或者市场的负责人本身就对如何做品牌这件事情轻车熟路,很快就有了独树一帜的形象和口碑;有的意识到了品牌传播的重要性,但又没有那么多的钱和资源投放在品牌建设上。那么,如何才能“物美价廉”地塑造创业公司的品牌形象呢?

针对以上问题,创客100第26期开放日邀请到著名投融资直约平台一见的合伙人——王雯雯,一位美女创业家。她将用她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验为大家分享一场别开生面的品牌传播课。

王雯雯接受创客100视频专访

王雯雯,一见合伙人,金融学士及金融MBA,曾4年创业了3个公司,一路走过来,对创业公司从0到1的阶段非常在行。

活动开始前,创客100视频总监任帅致辞,并对王雯雯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雯雯向在场创业者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干货

王雯雯首先介绍了自己回国之后的几段创业经历,她总结说,创业时合伙人即使会共苦,但也不一定会同甘,很多利益要事先谈清楚,而创业者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思考定位,是不可能有很好的执行力的。

在谈到创业公司的品牌营销时,王雯雯认为,互联网创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你的用户和他们的需求,要知道用户在哪儿,他们为什么会买,你是如何结合他们的需求制作出这个产品,然后再搞营销。她强调,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你会发现花了很多钱却没一点效果。

王雯雯举了一个前段时间做的新锐投资人的活动,来说明精准营销。由于她的用户是投资人,而投资人最关注的是影响力,她因此从5个方面着手来吸引投资人:1.邀请投资很多项目的跨界明星;2.优质项目站台;3.百家媒体合力发声;4.颁奖嘉宾惊喜助阵;5.神秘嘉宾幻影来袭。

王雯雯觉得,创业者做任何活动必须有立意,立意是虚的,但它是创业者的理念和价值观,因而非常重要。

最后,她谈到了吸引力法则。她说,坚持做你想做的事情,你足够厉害,就会吸引到跟你一样厉害的人,“前面创业三年,以及现在我仍然走在创业的路上,我吸引最多的人是跟我有同样能量的人,这一点对我的创业帮助很大。”【责任编辑/wind 摄影/李光伟】

开放日活动现场

现场观众提问

王雯雯与创业者交流

王雯雯与创业者合影

以下为开放日全程实录:

王雯雯:我是2008年出国去美国读的金融MBA,在美国大约六年左右的时间。因为一个创业公司回国,当时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决定卖房子卖车,放弃那边的工作就回国了。

我觉得我还是比较理智的,但是在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上,作了一个很感性的决定,这也是我和互联网创业的一个缘份。回国之后经历了三次创业公司,现在一见是我的第四家创业公司。

第一家,是我刚回国的时候,我做室内地图大数据。比谷歌市内地图还早四个月,我们是第一家,整个团队都是清华系的合作的第一家室内地图。在这中间我们拿到了A轮、B轮,B轮是千万美元的一个融资。五年前,别说市内地图了,地图发展都不是那么完美。我们公司被百度和高德分别挖走了两个团队的人,所以有了百度身和高德地图的前身,这是我的第一家创业公司。

人都非常牛,但是结局并不完美。所有在座各位想创业或在创业的一定要有预期,今天我们是合伙人,但是有一天我们会共苦但不一定会同甘。现在情况都很好了,有现成的模板,有现成的股份合作,有很多利益可以先谈清楚。大家一下子会拿到很多钱,股份前期要先规避,现在的创业环境比过去成熟很多,但是钱也很难拿。

第一家创业公司,我学长叫我回来,说我需要你,我当时非常信任我学长,我是跟人跟团队回来的。第一次创业经历给了我很多的社会经验,所以第二家创业公司我并不相信团队和人了。

项目还是要靠我才能拿到钱,我是卖高端鲜花的,一千块钱一束玫瑰,12支左右,天价玫瑰。当时我们有上市计划,项目第一天就准备上市,在四年过程中,我们每一年所做的事情和我们第一天准备计划要做的步调都完全吻合。这个非常重要,我和另外一个创始人在最开始什么都没有就开始拿钱、设计团队、设计产品,创业初期自己什么都要做,融资、宣传、招团队、物流,团队搭档我感触非常深。一年销售额两三个亿,鲜花不是高频次,其实销售额是下降的,没有价格便宜的商铺订单率高,但是保持一个先进的商业模式就是预定制。

第一个打亲生另类品牌,这几点定位在第一天,是需要一个团队执行,这个创业项目给我的感受是思考占80%,执行占20%。现在有太多人强调执行力,我个人认为你没有一个良好的思考定位是不可能有很好的执行力的,这是我总结的第二个过程。

为什么我是互联网人,从开第一家实体旗舰店开始,我在慢慢退出。现在直接由经理人承担日常运营,第三次创业我选择了第三年的风口,就是互联网金融。我本身是读金融MBA的,对科技和前沿感兴趣,所以我做了。中国和美国是相差十年的,中国在整个全球的B2B交易额占50%以上,在前沿的技术上我们是第一批用户。通过作比较,我了解了金融和互联网。我有互联网底层的偏好,我负责整个海外,所以在哈佛等高校都做过演讲,他们的学生更需要中国的理论和中国实际情况去带给他们全球的情况,这个是一个跨界点,让我成为一个前沿领域的前沿风向标。

我特别感谢我的选择,当时我选择的是风口。做完互联网金融,我是在去年左右出来的。一个原因是说,比特币是每四年需求一次,去年我想,每四年才能感受一次金融浪潮,我觉得我还有太多经验可以分享给我的下一个想创业和现在有想法的人,我不应该浪费我的时间,我个人认为还是因为我想做贡献更多的事业。

我还想说创业公司的品牌营销,我做了一些事情才有资格跟大家分享。

我想问一下,今天在座各位有没有人是创业公司的?有多少人是在大公司工作的?剩下的都是学生吗?想创业的爱好者?

首先第一个,我认为你想做互联网创业,第一件事就是了解你的用户,我想把我的课程推广给你,我就要先了解你们的成分和构成。我如果有巧克力,我要定位一个品牌卖给你,只要去超市就好了。而互联网比如小米,我要定做一款手机,我要先知道我的需求,我才会研发。传统厂商是我要设计一个手机,然后大众营销,这是传统和互联网唯一的逻辑区别。

如果你想做互联网公司,先知道你要卖给谁,不需要先做产品,如果你不知道要卖给谁,你做什么都卖不出去。你要先知道用户在哪,他为什么会买?你是如何结合他的需求制作出这个产品,然后再搞营销。所以这个是我愿意和大家分享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如果没有这个核心基础,很多东西会发现花了很多钱没效果,精准营销是匹配度,知道你的用户是谁,卖给他,没有这一点就没有其他任何一切,我后面所有逻辑都不成立。

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新锐投资人的活动,从来没有人听过TOP,基本上十个投资人四个人能来就不错。我是先预期的一个现状,首先我知道我的用户是投资人,投资人关注的是影响力,投资人来参加新锐无非是因为你的品牌够绚丽,用户要有精准用户。

投资人关注的,第一个是你希望和什么样的投资人站在一起。投资人过来颁奖,我希望和谁在一起,这就是他的逻辑。他会和胡海泉在一起,胡海泉投了很多项目,我用一个跨界明星,来吸引。第二是优质项目。投资人是投项目的,他追求的回报都是靠项目,投资人每天拼命给项目做投入就是为了项目能出人头地,所以今天给你个机会和你的项目在一起,我用项目的吸引作为撬动投资人的杠杆。第三,百家媒体,合力发生。作为投资人这个能撬动他来。第四,颁奖嘉宾惊喜助阵。惊喜很重要,我们要给投资人惊喜,你如果来你一定会收获很多你最好的朋友,现场会来和你一起分享你的欢乐时刻。第五,神秘嘉宾,幻影来袭。是我们请的一些明星,现场我们希望他能做一些神秘的环节,还有全程用魔术方式,用预言、游戏贯穿从头到尾。

用一见主办方来讲,我总结出来之后我认为很容易,我把构架做出来,我先思考的是用户,投资人想要什么,并不思考我有什么资源,你的执行力不是来源于我能做什么,而是来源于你什么没有你还能做好,你要想他们为什么能来,用户来你这儿必须给他们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所以这五个理由总有一个适合你。

最开始一见没有任何资源,也没有胡海泉这样的明星资源,联系投资人办这个活动也是因为我们线上用户的需求。投资人是一见比较薄弱的一方,在还没有这些资源时,我们唯一靠的是就是平台的立意。

任何活动都必须有立意,立意虽然是虚的,但是你的理念和价值观的体现,非常重要。

那么我们的立意是什么?托举、团队和跨界。因为有这三个立意,我们才会想请到谁都能实现。很多人可能会想,你能做到,但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其实最开始我真的不知道胡海泉会来,也不知道高圆圆在干嘛,更不知道前国家队队长会发来视频,甚至前体操冠军会到现场,这些人我一个都不认识,那么我为什么能请到他们。

首先我们有立意,一见一直以来都是托举,这个是没有变的,我们有些资源会给到创业者,有些节目会给到投资人,这是我们愿意做的事情,也是我们的品牌调性。你们怎么寻找你们的调性来源于创始团队的基因。我们托举出一批创业者他们会有更多的东西回报过来。

第二,投资人和创业者是不可分割的。投资人颁奖典礼只是投资人颁奖下去,我们先围绕现有的行业去审视有什么需求还没有满足,然后选取一个差异化立意点,让团队、投资人托举创办者。在座的各位想做品牌营销吗?同类产品这么激烈,必须找差异化,必须把影响力做到位。

第三,胡海泉是我们最初思考的目标,我的思路是要找明星。胡海泉做梦想加速时和他一面之缘,我曾发微信邀请他被拒绝了。但我内心有一份执着和坚定,海泉不行我们可以以别的思路打开局面。基金听说我们的立意有托举,有团队,很快就影响了他们,我把价值观说清楚,再去找海泉,最终他改了机票,当天晚上赶了三个发布会来到我这。

所以我的思路是先去找我要的明星,再去锁定什么明星会跟我有一面之缘,海泉不行就找他身边人。所有事情只有经历磨难和艰难才能成功才能长久。如果没有海泉我不能撬动其他投资人。当时黄晓明他们都没有档期,只有海泉是我的第一信念,他在北京,他的机构是我们其中一个入围机构之一,这是我当时抱的信念。可能大多数人会放弃,只有你选择坚持你才会迈向成功,我建议大家坚持。给大家看一下视频,我们最终不但把海泉邀请过来,还邀请了羽凡等。

本来是让海泉来,我说我们有个惊喜环节,他说那就让羽凡也来吧。很多事情是超乎想象的,我们团队除了我没有人见过海泉,因为我们的立意和我们的价值观赋予他感性的一面和团队的托举,所以才形成当天的效果。

当时比较感触,我们确实做了一个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大家作品牌营销时,千万要先有立意,如果没有对行业发展的愿景,各位如果做创业只是为了拿钱,你的营销不会做好。

最后是吸引力法则,坚持做你想做的事情。

前面创业三年,走到今天仍然走我的创业路程,我吸引的人是跟我有同样能量的人。我认为,这是到最后四次创业的总结,就是坚持。我说几个吸引力,高圆圆,她本身是我们TOP10投资人的好朋友,她花点时间,这次来每个嘉宾都有惊喜,最开始张野投资了汪峰手机,但是汪峰在国外,没想到等到高圆圆。张野跟高圆圆说有个项目,让她投资。当时圆圆说了非常简短的一句话,给大家看一下。

很多投资人慕名而来,我也没想过会有明星助阵,海泉是我寻找的,高圆圆的出现是一个惊喜,我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她来了,但是在理念上她是认可托举的。还有一个,就是当天Papi酱要来,有个投资人投资的案例是Papi酱,但她不出席任何场合,她的视频是团队经过四个小时打磨的,所以她不适合做现场,但她用她特有的方式助阵了获奖投资人,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这个视频是经过四个小时反复修改出来的,这是我认为很用心很感动我们的,凌晨两点给我们发过来。

最后一分钟超出所有环节的惊喜,当你去做事情时你发现所有人都在帮你。

每次我都在尝试掌控超过我之外的事,只有一见的初心,我想我做我自己就够了。我自然而然就做出一次这么好的会。

这是我们整场的活动,我们通过一见带去TOP品牌,映客、我们自己的直播平台都作了直播,我们一见的理念是开放、链接和价值。今天分享就到这里,三大点,还有我这几年创业的经验,希望接下来大家有什么问题随便问。

主持人:时间有限,王雯雯要赶飞机,三次问的机会,谁有问题直接交流。

问题1:你好,现在MBA竞争非常激烈,你怎么做到的,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王雯雯:一见最开始是视频起家,免费做视频,这是他们服务的核心。服务的核心是脑力劳动,所以体力劳动可以平台化。我们产品做的是解放体力劳动,真正的脑力劳动我们平台有提供。

问题2:我们在做粗粮细作,没有添加剂,怎么能在短期内满足客户需求?

王雯雯:第一个逻辑,这个是你想做的还是客户有需求。产品本身是有市场的,用户不关心你的产品是否有添加剂,关心的是我为什么要买你的产品,这个需要更多的情感化。如果你有很好的点,我都可以帮到你。

主持人:感谢雯雯姐的分享,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前海美银高德良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前海美银高德良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磐古金服曹征雁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磐古金服曹征雁获聘为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教练型导师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资深导师:创业浪潮中,企业怎么做才不被淹没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资深导师:创业浪潮中,企业怎么做才不被淹没
江南春:同质化时代,如何打响企业品牌战略
江南春:同质化时代,如何打响企业品牌战略
全球奢侈品用户服务运营平台“包大师”获得创客100数百万Pre-A轮投资
全球奢侈品用户服务运营平台“包大师”获得创客100数百万Pre-A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