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你知道员工是怎样看待加班这件事的吗?

对于创业者来说,加班,就是家常便饭,没有人会对其指责或进行表扬,毕竟那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但对于打工者,加班,是个无法抹去的痛。让我们先来看看《劳动法》是怎么说的吧。


《劳动法》的相关规定

第三十六条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三十七条 对实行计件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根据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的工时制度合理确定其劳动定额和计件报酬标准。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第三十九条 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第四十条 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 (一)元旦;(二)春节; (三)国际劳动节; (四)国庆节;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

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第四十五条 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规定,看上去很美,可能大多数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确实可以享受到这种待遇,但是对于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初创公司来讲,做到《劳动法》中所规定的这些,简直是天方夜谭。不信,看看以下的几种情况。

1.下班了 没人动


很多初创公司将加班称为一种文化,认为这是拼搏精神的一种体现。的确,这是一种文化,不过是流氓文化而已。正是在这种文化下,一些在该公司工作的员工,在到了下班点的时候,都不敢“轻举妄动“,好像谁先动,就是谁没有拼搏精神。这种员工,一定程度上,也反向刺激并延续了公司的这种文化。加班也就怪不得谁了。

2.心机婊


很多初创公司,员工与老板都会在一起办公。老板当然可以“肆无忌惮“的加班,甚至起的比鸡早,干的比驴多。很多员工在这种环境下,并非被该老板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而加班,更多是想让老板看到自己也在加班。甚至专在这个时候开始“忙碌”,甚至给同事制造加班的理由。这种心机婊,让人唏嘘。

3.明目张胆的要求


虽然,大部分公司的制度上都写有朝九晚五,但是大多数初创公司的老板,不喜欢一个人看着5、6点钟的办公室。所以很多老板都会直接跟员工提出加班要求,而且不带薪水。死皮赖脸的让你觉得,这一切都是你该做的。《劳动法》?呵呵。

4、加班申请?呵呵


有些初创公司,对于加班,做的也算“仁至义尽”。没关系,加班我们有加班费或调休,但是,要填写加班申请单,还要经过领导审批。一个但是毁掉一切。可能身处这种公司的员工,最有体会,大部分加班,原因都是自己没有在当天完成任务而已,不是真正的加班。加班了,不算,哎。

5、天天加班


这种公司,更厉害了。加班给钱,看起来挺好,毕竟中国人前半生都是拿身体赚钱的,只要给钱,加班算个屁。但是,往往这种公司,会加到你“精”尽而亡。一天十几小时的工作时间,远超《劳动法》上限,而且请假难,管理严。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最能理解加班的“真谛”。

现实中,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加班是很难平衡的一个因素。虽然国家有法律规定,但是衍生出来一些问题,很难处理。比如,怎么才算加班,时长怎么算?如何防止为了赚取加班费而“故意”加班?等等。

但是好的公司,一定是不鼓励员工加班的。事实上,大部分公司没有加班费,而且在大城市,仅在上班的路上就要消耗2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再加几个小时的班,员工的身体健康、精神状态肯定会受到影响。不说工作效率受没受到影响,如果发生不幸事件,对公司也会产生负面影响,比如富士康的跳楼事件。企业一味地压榨员工,会让员工心生抱怨,进而无法得到让人满意的工作成果,对企业来说是得不偿失的。不过,面对加班,你敢拒绝吗?【责任编辑/于德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