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背后的女人或者男人该是怎样?拖后腿?NO!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的身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而创业者则是处于追逐成功的道路中,那么,创业者背后的女人或者男人,又是怎样的呢?

创业的火热也让创业者们都进入了“疯魔”模式,什么昼夜不歇、殚精竭虑、呕心沥血、闷头前进等等词语用在他们身上都不为过。如此状态,陪伴家人或者男、女朋友的时间必然会减少。所以,首先站在创业者背后的女人、男人需要做到体谅。

体谅二字无非是体之所感,谅其所为,但是大部分人往往都是知易行难。很多伴侣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能拥有自己的事业,并且能够成功,但是不创业不知道创业的苦。为产品、市场、用户、融资等等方面去发愁,可能约会的时候想的都是如何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做的更好。如此,陪伴的时间减少,从前的花前月下到因忙碌而冷落,落差之大,怎会不产生心里不平衡的感觉呢?

所以,不能体谅对方,只能拖后腿。如果,因为家庭或者爱人的不支持不断的争吵和矛盾导致创业者心态失衡或者钻牛角尖,导致的项目失败,只是人财两空,这样只会让事情的发展越来越糟。所以,体谅尤其重要,成功的创业者,成功的地方往往离不开家人或者爱人的支持。

另外,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女人、男人来说,沟通很重要。创业者有时候最为累的是心累,精神上的压力不能对外人说,憋在心里只会越积越深。这时候,作为爱人与之精神上的共患苦也是十分必要的。鼓励、倾听、交流、然后给出自己的意见,哪怕是不合理的建议,也要让对方知道,你在与其共同面对和支持他。缓解其压力既可以让其在事业上事倍功半,也可以让家庭关系更为和睦。

很多的互联网大佬创业初,背后就有一个称职或者说不可或缺伴侣伴随他们共同成长。其中,李彦宏和马东敏的例子可谓被人所熟知。

1995年,李彦宏在纽约的一次中国留学生聚会上见到了马东敏。马东敏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两人认识时,她正在美国新泽西州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看到马东敏的第一眼,李彦宏想到了一见钟情这个词,仅仅用了6个月,李彦宏如愿让马东敏成了自己的新娘。李彦宏说:“反正我认为,只要自己想清楚的事情就要做,有意思的是,我到现在还不明白她当时为什么只用6个月也能想清楚。”

在还未回国创业前,李彦宏在硅谷当工程师,很快就在信息搜索领域里成为杰出专家,并且在硅谷有了豪华别墅和名车。就在李彦宏为自己的成就感到洋洋得意,觉得种种花草也挺开心时,马东敏却对丈夫有着更高的“要求”。她认为李彦宏在信息技术领域是顶尖专家,应该独立创业。妻子一席话,激发起李彦宏内心的创业激情,因此,他选择了回国创业,于是就有了现在的百度。

“但这对她是一种挑战,一般出国的女孩子都更喜欢国外的环境。但为了我的事业,她毅然回国支持我,这是很不容易的。” “回国创业的海归中,离婚率是很高的。但是,现在我太太和孩子都回国了。”说到这儿,李彦宏笑了笑,清秀英俊的脸庞流露出无限温馨与幸福。 当被问及情人节送给妻子什么礼品时,李彦宏深情地说:“我做的好就是给她最好的礼品。”

可以说,李彦宏创业成功的背后有一半的“功劳”是马东敏的,没有她的鼓励,就没有现在的百度,创业初的艰苦生涯也缺少不了马东敏在背后的鼓励、支持和默默的为整个家的付出。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创业也已经不是男人的专利了,女性创业者也越来越多走向了大家的视野。所以,作为女性创业者背后的男人,无论如何,不要为了那点所谓的“自尊心”就去否定对方,相濡以沫不单单指的是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业也可以。【责任编辑/于德浩】

注:本文为创客100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每日优鲜CEO徐正:创业是一场集体远行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分析101家初创企业后,我们总结了创业失败的20大原因 || 涨姿势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创业搞知识IP?看看咪蒙、马东们是怎么玩的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他们一卷草席下南洋,如今称雄半个东南亚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逃离北上广 那些回乡创业的人过得怎么样?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
谈判桌上的情商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