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期: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管委会颜梅说,昌平将从生态链出发,全方位服务好创业者

创业创新,是中国从制造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轨的必然路径。

2015年,国家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级战略,加速经济转型步伐,此后,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

值此契机,昌平区政府为了把“睡城”打造成“创新之城”,也先后出台了鼓励不同规模企业大胆创新的多项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计划。

创客100创投基金董事长曹健致欢迎辞

此时的创业者,不要埋头蛮干,更应该把握住绝好机遇,借力政府,读懂政策,让自己的创业之路更平坦。

为此,创客100开放日特别邀请来长期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颜梅,她面对面地向创业者们讲述了政府究竟是如何支持创业、如何帮助创业者、如何扶持创新企业等话题。

颜梅主任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昌平区政府支持双创工作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

颜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曾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多年,并作为中关村驻海外办事处主任,派驻加拿大多伦多联络处工作三年,长期从事高端人才引进及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等项工作。

据熟悉颜梅的业界人士介绍,颜梅属于典型的知识型官员,不仅非常了解分管行业的政策,对政策解读十分精准到位,相关数据信手拈来,还才思敏捷,逻辑缜密,说话又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让人感到亲切。

颜梅的讲述引发了创业者们的高度关注

在今天“读懂政府扶持政策 让创业之路更平坦”的主题演讲中,颜梅首先概述了昌平目前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现状和取得的成就。昌平区有科教资源的聚集,昌平最近建了五所高校迁移,还有化工大学等等,现在还在跟清华、北大在谈,现在我们大学高校14所,是仅次于海淀。

我们打造的六个产业集群,科技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休闲、能源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商务医药。

昌平大概有13万户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也算在内,解决了昌平78%的就业。目前已经有46家基地,将近200万平米,在整个北京市排在前列。

2012年,昌平是北京市唯一的一家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4位创业者抢到了现场提问的机会

2015年,昌平和腾讯合作在回龙观成立了全国首个双创基地。

目前,昌平区新增公共服务事项22项,新增平台12个,政府投入3.7亿。昌平区采取1+10+100+1的服务体系:1就是一个平台,10就是我们建立10个创业基地,100是要引进100个为创业者服务的机构,包括知识产权、财务、税务等等,最后的1是政府将做1个线上的工作孵化。

为了节约创业者的时间,昌平正在开发手机终端,未来创业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了解各行各业的政府政策,并且会保持实时更新。目前,中国有全世界最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支持。将来,政府将转移到隐形层面,将办事程序都在APP里实现,比如设定三个工作日转移到下一环,没有达到就将追责,让政府机制变得透明。

众多创业者争相上台与颜梅主任合影留念

另外,未来政府主要做的就是出资,做引导基金或者是出资直接做基金,引导基金是吸引更多的风投来昌平。通过这些基金来吸引更多的不同类型的基金来落地到昌平,实际上就为创业者更好、更容易的找钱,更容易对接上提供服务的平台。

颜梅对到场的创业者说,你们未来做企业发展来讲,创新是必须要做的。国家出台这方面的政策是有他全盘的考虑,不是说头脑一热,一定是这个东西是可持续的,而且我们判断至少这一阶段五十年应该不会变化,如果你们选好了项目,选好了发展的领域,就可以放手大胆的去做。

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创业者们把颜梅围在中间做进一步的咨询沟通

在演讲之后的提问环节中,面对来自加拿大的华裔关于外籍是否有其他优惠政策的提问,颜梅说:“昌平区是依据创业者的注册资本金来提供优惠政策的,根据创业者的创业情况不同,跟国籍没关系,我们会根据企业大小公平、平等的对待创业者。”【责任编辑/于德浩,摄影/于德浩、李光伟】

以下为全场演讲实录:

颜梅:

很荣幸今天能到创客100来,曹总的创客100开放日活动一直都办得非常成功。作为政府很希望有这种比较宽松、休闲、再加上头脑风暴的氛围,能够让大家充分交流。这一期我主要是从政府这个角度出发,谈谈怎么来支持创业,为创业者服务的更好。

地处昌平,所以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昌平。

一、地理位置

现在我们跟海淀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也就是海淀南部和昌平北部。昌平的科技和产业资源情况可能会让人惊讶,我刚刚来昌平的时候也很惊讶。很多人不是说大兴、丰台或者亦庄吗?为什么昌平有这么多科教资源?其实昌平很早的时候就有科教资源的聚集,仅近期就建设了五所高校,包括化工大学、以及正在接洽的清华、北大,目前昌平区有高校14所,仅次于海淀。也包括很多科研机构、国家级实验室、计量院等,另外一些保密科研机构业都在在昌平都设有基地。北京正在推行的千人计划在昌平至少占到三分之一,15家央企进驻未来科技城,带来了大量的创新方面的人才。另外,昌平区创新人才的平均学历是昌平城区的两倍。

目前昌平区正在打造六个产业集群,包括新近提出的科技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旅游休闲,以及之前的能源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商务医药。大型企业有三一重工和北汽福田。生物医药方面建有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另外能源类大学也是未来昌平发展的重点。

二、昌平的基本发展情况

现在昌平大概有13万个小微企业,解决了昌平78%的就业,还有这里面包括营业收入、技术合同、专利这些项目都能代表小微企业在昌平的作用。

目前昌平区创业基地有46家,面积近200万平米,在北京市名列前茅。企业数量有两千多家,政府已投入投3亿元支持基地的建设,使基地方面的投入就减少5000万元。

三、昌平区的创新创业地位

2012年昌平区是北京市唯一的一家全国创业先进城区,主要得益于小微企业良好的创新创业趋势。2015年昌平区建立腾讯创业空间,这是全国的首个双创基地,新闻联播还专门做了这方面的报道。由此可见昌平区在双创方面的起步非常早。

此外,昌平区公共服务体系也很完善,既有科技创业的服务,也有青年创业的服务,还有绿色创业服务,以及技能创业服务。其中技术创业服务主要针对终端人才,绿色创业则挂钩生物能源。

另外,昌平区的公共服务资源也非常丰富,拥有北京市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4家,以及全国首个生物医药领域绿通平台,可以说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昌平区处于领先地位。最近苏区长最关注人人实验的互联网平台,这是因为我们有大量的科研机构,他们的实验、研发平台都在昌平,将来我们会把这些实验平台全部整合到人人实验上,这样大家通过人人实验网上预定就可以做实验。之前很多实验设备都是保密的,未来通过政府的整合以后可以将这些保密资源开放给创业者。因为有很多创业者不是互联网的,是智能制造或者是生物医药这方面,需要实验研发平台,人人实验网将能够为大家提供这方面的公共服务资源。除此之外,昌平区还有许多政策之外的支持,包括资金。政策的意义在于更把资源整合,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未来我们将通过手机APP把资源全部整合到一个平台,实时更新,并相应归类,这样可以大幅节省创业者的时间,提升效率。

此外,商事制度改革也是昌平区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联合工商局,主要从注册资本登记、先照后证、企业年报等三个方面来帮助企业,主旨就是是减少审批程序,把关口前移,让小微企业可以就近解决这些问题。

关于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

关于政策

主要有两个《昌平区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和《昌平区科技商务产业“1+4”政策》,前者涵盖所有企业,另外国家出台了很多小微企业实施政策,包括经信委、科委、园区等,另外工商等配套服务也将给企业减少很多成本,以上这些政策都会整合到手机服务类平台上,让大家大家通过手机就可以全部了解。

基金:除政策外,昌平区还设立了7支创投基金,实际上创业者可能更多关注的是人从哪招,基金支持怎么做?关于这点,除了政府的贷款贴息政策,政府将引导基金创办或者出资做直投基金,规模约三个亿,通过这些基金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基金来昌平落地,让创业者更容易找到投资人。政府的这些引导政策将惠及到这些中小微企业。就在5月10日,昌平区金融集聚示范区成立,金融先行,就会有更多好项目落地昌平。目前,昌平区已拥有新三板企业42家。

特色定位

昌平一直秉持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原则。以空间载体建设为抓手,集聚高端创业创新要素;以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为手段,优化创业创新生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达到小微领创,业城融合的状态。

另外昌平区将把农民安置房集中打造,形成四万五万平米的空间。将这些空间让给孵化创业机构、金融机构、创业者来用。大企业方面,转型后大量的空置厂房也可以做二次利用。第三,改造之后,鼓励传统商业用途空间来转型孵化器。最终目的是尽最大可能集中空间,降低成本,最终形成既解决了农民的问题,又解决创业空间的问题,还解决企业转型升级的三赢局面。习总书记现在讲五大发展理念,一是创新,二是协调,三是绿色,四是开放,五是共享。创新创业里面讲的是如果未来的发展不是创新型企业,那么就没有发展力,所以创新势在必行。从目前来看,至少这一阶段五十年应该不会变化,如果选好了项目和发展的领域,就可以放手大胆的去做。

政府资源配置

昌平区目前新增公共服务事项22项,新增平台12个,政府投入3.7亿。

1+10+100+1服务体系:1就是一个平台,10就是我们建立10个创业基地,100是要引进100个为创业者服务的机构,包括知识产权、财务、税务等等,最后的1是政府将做1个线上的工作孵化。

高端人才服务体系:为996模式工作的创业人才提供公租房,目前将配套十万套,目前乐呼(音)社区将打造成青年创业公寓,让创业人才用散租的价格或者享受整租的服务,用创业团队来打造创业公寓,为创业者服务,为高端人才服务。另外,创业生态也将逐渐形成,包括医院、学校,还将打造60万人规模的图书馆,最终形成区域协同和完善的配套资源。

关于深化体制机制创新

政府创新包括信用体系建设、融资、成果转化、贸易便利化机制、目录清单管理、专项培训、商事制度改革。中国目前有全世界最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支持。将来政府将转移到隐形层面,将办事程序都在APP里实现,比如设定三个工作日转移到下一环,没有达到就将追责。让政府机制变得透明。

创立多元化的创新孵化集群

范围:包括昌平城区、八达里河区、生命园、三一重工、回龙观,这五个大区域未来将作为昌平创新创业的重点示范区域。

回龙观:作为昌平区双床重点区域,回龙观双创园地呈“回”字型,北面有宏福大厦,南有青年示范园、新龙、函数青年公寓等。目前回龙观创新基地内环16万平方米,外环29万平方米,共计45万。

腾讯众创空间:已基本建成,将在7-8月开业,面积达5万平米,可容纳五千人,主要以新一代电子信息类和智能制造为主,腾讯也将提供将近100亿的线上资源,结合昌平区打造的腾讯众创空间,达到更好的创业效果。

三一创客基地:目前重点打造该项目,已投资2亿,实现3-5年内投资孵化50亿以上的创业团队及小微企业。三一拥有大量的制造资源,能够跟三一的产业链结合,政府对这种产业链上的创新也将大力支持。

保障措施

安排16亿专项资金。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开展示范宣传。

建立预算、评价、考核和监督及制度。

这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希望通过政府对各种资源的要素集聚整合,推进昌平下一步在创业方面的大力发展,为落地昌平的小微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

今天我简单的介绍就这么多,大家有什么希望交流的能和大家一起说明,谢谢大家!

主持人: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刚才听了颜主任全面详细的讲述。我个人感觉创新创业是市场行为,政府不用干涉。但是如果我们左手握市场之手,右手紧握政府之手,我们微小创业者肯定会得到来自政府方面的更多生态链,生态环境方面建设的环境,比如说像信息引导,像场地、工商、财税、资本,还有人才等方面的帮助。所以我想有这些帮助存在,那么我们创业者在未来的创业路上,以前很多烦琐,可能跑断腿的事情以后就会变得更快捷、更高效。

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今天来的一些创业者,因为他们有很多想关切的咨询的问题,所以我们再次请颜主任上来,回答创业者所关心的一些问题。

Q:颜主任您好,通过您刚才的演讲,我们对这次回国创业也增强了信心。我是加拿大华裔,在前两年就移民了,我现在回国的话对我个人和企业有什么政策?

颜梅:我们现在创业不分国家也不分国籍,可能前一阵子大家知道,现在绿卡已经开始放开了,我们从建国一直到去年2015年,全中国大家猜猜一共放了多少张绿卡?六千张,只放过六千张,就是从成立共和国1949年成立到2015年一共放过六千张。

那么从2015年之后我们现在出台对外国人绿卡制度以后,将来我们可能每年有六千人,所以现在这个政策出台就是信号,连永久居留都已经放开了,其他的东西还用说吗?有很多人包括我们五百强的高管,包括我们自己创业公司的人都可以,是不是华裔都没关系。因为大家很关注,所以政府现在很开放,当然他会有门槛,现在网上都有公布的。不知道回答的完全没有。

Q: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我们的情况,我的合伙人是中国籍,我是加拿大籍,这样注册一个公司,会得到政府什么样的扶持?

颜梅:这个内资外资都是一样的,我们按注册资本金考察,你是小微企业根据注册资本金,跟国籍没关系,你们两个关键看你的股本,你要说他的股本高可能就是合资,在你这儿股本高就是外资,主要就是工商门类。但是这个政策和中国国籍和外国国籍都是一样,没问题。

Q:我的公司在昌平注册,业务主要是中小微企业挂牌推荐服务,就是北京四板,我想问一下咱们这边对挂四板的支持是怎么来落实的?

颜梅:现在三板有政策支持,四板目前好像还没有,三板比如说他上市,你已经递交材料了我们可能有一部分资金支持,就是人家收你材料了。比如说十万,你上市以后可能有一部分支持,然后在三板上挂牌就有支持,不是五万就是十万,四板还没有。

Q:北京市其他地区都有,咱们昌平这边能不能有?

颜梅:将来我们可能不是三板四板的问题,将来我们是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来支持。不一定三板和四板,每个层面都有支持,因为以前大家都对上市感兴趣,所以我的政策只是针对上市的,有很多企业说我的目的不一定是上市,我想并购或者怎么样,那并购这方面也有支持。所以将来我们会按照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来支持。难道说只有到四板的企业才会支持吗?很多企业做得非常大但是他不上市,难道这些企业不应该得到支持吗?也应该得到,所以是根据企业发展阶段。

Q:刚才您提到1+10+100+1的策略,我们是个人私企,能不能跟政府达成合作的关系?

颜梅:这些全是市场化操作,比如说我们是创业者来打工,你给创业者服务,我们空间里会推荐很多的中介服务机构,最后我们可能一年或者半年打一次分,排队最后一名淘汰,我们再引进一家,明年再淘汰再引进,空间里头永远是处于流动的状态。

Q:我们怎么进入这个门槛,这个门在哪?企业要找政府合作大门在哪?

颜梅:你找孵化器合作,我们政府不管,我只认孵化器认的东西。政府推荐的就比较麻烦,人家说颜主任推荐的,我本来不想用曹总我也用曹总了。所以这么多孵化器都需要中介机构,大家就拟定一个服务协议。比如说政府为什么定一百家,人家觉得一两家就够了。包括工商我们都不是只此一家,中介最后拼的是服务,我们也会给中介组织能力。比如说这个中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会给这个中介资金上的支持。

Q:颜总,我们公司主体在深圳,我跟曹总一起刚刚在孵化器做出了一家新的公司,现在公司深圳也有很多项专利,我想问一下在昌平区,这些专利的补贴是怎么做的?

颜梅:在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也有,专门有一章针对知识产权的,比如说国内标准,国际标准,专门有一张知识产权。

Q:多少项专利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

颜梅:必须得一年以上,然后专利也有要求,要看发明专利还是使用专利。量不一样,考核标准也不一样,有专门的标准。一年以后,为什么一年以后才能申报国家高新,就是要看你真正的创新实力。但是村高新就是昌平区的政策都能做。

Q:假如说我想把现在公司的专利很多这些东西转装到昌平区这个区域,在深圳有的拿过专利有的没有拿过,这个转过来的话还会有支持吗?

颜梅:你拿过的我们就没有了,如果是新的我们还有。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接下来我们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

Q:颜主任我也是做过两家基金的MP,我现在比较关心两个问题,一是在昌平政府推动基金合作,这样的问题我在我的团队除了做管理咨询以外也做了一个孵化器,但是这个孵化器跟曹老师他们不太一样,我是做纯线上的,不提供空间,但是我线上的培训和线下的辅导交流做得非常多,这个方面政府有没有考虑除空间以外的踏踏实实的孵化器提供政策?

颜梅:因为孵化领域很多,去空间化的孵化我们也支持,只要为创业者提供服务都会支持。因为现在中关村有好多申请创新型孵化器,像3W咖啡,像车酷咖啡,很小的小门面,现在政府也会支持支持。只要你为创业者提供服务了,都可以得到支持。而且现在像你这种,我们还有创业企业,比如说创业企业做的就是硬件,我的硬件是为创业企业服务的,这种孵化公司我们也支持。因为他做的专业。比如说我的基本服务都有,但是对于创业者,针对智能硬件这一块我可能不是专业,也许他是专业,他就来做了,他就可以做孵化。

关于基金这一块,国家证监会对这一块正在收紧,现在不让注册,必须有合作才能注册。这也是我们成立这个基金的出发点,就是想把盘子做大,吸收大家不同类型的基金过来,可能要按不同的类别和不同的时间段来做,同哪块基金合作还不能确定。但是我们将来会做金融集聚区,将来金融到这个集聚区里,只要在这里注册,比如说政府的资金也会拿出一部分来让他们做工作。现在有很多基金跑路这种事情,对创业者对国家的金融都有冲击,所以我们把它集中之后,这个事我们会做示范,我们也在思考,金融这一块体制机制创新不让注册了,我们能不能想一个办法把它做好,将来通过大家找钱给金融集聚区去也好,让双方都达到这方面的需求。昌平又很需要金融方面的东西,所以我们现在会寻求变通的方法。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客100第三十三期开放日】洪泰AA加速器CEO吴玲伟:加速器有3条底线不能碰触 未来几年会加速出5家独角兽
【创客100第三十三期开放日】洪泰AA加速器CEO吴玲伟:加速器有3条底线不能碰触 未来几年会加速出5家独角兽
YC最低门槛,创业者必须懂得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的办法
YC最低门槛,创业者必须懂得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的办法
【创客100第二十九期开放日】王智勇教你,如何从苦逼的程序猿逆袭成为CEO
【创客100第二十九期开放日】王智勇教你,如何从苦逼的程序猿逆袭成为CEO
【创客100第三十期开放日】好豆网创始人:创业要首先找到一把锤子,专拣厚的硬的地方砸
【创客100第三十期开放日】好豆网创始人:创业要首先找到一把锤子,专拣厚的硬的地方砸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七期 刘兴亮,只有应变最迅速的创业者才能占领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七期 刘兴亮,只有应变最迅速的创业者才能占领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四期 蜜月佳CEO冯伟:创业者应该具备空杯心态,对不同投资人制定不同的融资策略
创客100开放日第二十四期 蜜月佳CEO冯伟:创业者应该具备空杯心态,对不同投资人制定不同的融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