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C2C模式就是个坑,投资人请绕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941.71万辆量,交易额达到5535.4亿元。此外,我国汽车保有量在1.5亿左右,与美国基本持平,但美国的二手车交易量在4500万辆左右,巨大的差距,让众多资本看好中国的二手车电商市场。

尽管市场够大,前景够好,也被投资看好,但二手车电商实际成交量却并不出彩。数据显示,二手车电商平台累计交易101.2万辆量,仅占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的一成多点,究其原因,国内还没有一种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成熟二手车电商模式。

目前四种主流的二手车电商模式

1、C2B:也就是个人车源放到平台上,通过竞拍等方式卖给二手车经销商商。例:开新二手车、车置宝、平安好车…

2、B2B:以4S店的二手车源卖向各地二手车经销商,目前多是效仿日本USS模式,以拍卖为主。例:车易拍、优信拍、车享拍…

3、 B2C:将经销商的二手车卖给终端消费者。例:优信二手车、车猫网、车101…

4、C2C:个人车主直接卖给个人,去除中间商。例: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人人车、优车诚品、好车无忧…

这四种模式各有利弊,现实中,大多也都掺和在一起,因为没有一种模式可以独立撑起平台的健康运营。但其中,偏偏以C2C为代表的某些电商平台,天天喊着去除中间商赚差价,实现个人车主直接卖给个人的美好愿望,似乎只有它才是二手车交易的救世主。

去不掉的中间商

二手车最大的痛点,不是中间商赚取的差价,而是买车人与卖车人的信息不对称。这就需要一个专业的中间商,从中去协调。抹掉中间商,买车人和卖车人的信息,永远没法对称。这才是中间商存在的价值。这个作用,目前电商平台还不具有代替性。想当然地去掉中间商赚差价,只能存在于理想的二手车市场。至于这样的叫嚣者,不是不懂行的门外汉,就是在忽悠或欺骗消费者。

首先,存在即合理。欲要除之,先行代之,目前看来,还没有可以满足要求的此类机构。B端的作用不仅仅是在中间赚个差价这么简单。比如车辆快速变现,以及针对二手车的维修、保养、手续办理、检测等等,仅靠C端是难以实现的。二手车市场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经销商是功不可没的。无论这个B端目前存在多少问题,也不能否认他的价值。

其次,二手车C2C电商真的就与B端无关?无论是B2B还是C2C,二手车的买卖交易,绕来绕去,你也绕不开卖家、买家、平台、B端。如果B端渗入到C2C电商中,那么去掉中间商赚差价的口号,岂不成了句空话?没错,就是一句空话。二手车经销商绝对比C端用户专业,甚至有的平台为了数据好看,也会“通知”经销商去“拿货”。他们会伪装成C端客户将你的车低价从平台上买走,再拿去二手车市场出售。甚至这些经销商也会以C端卖主的名义再度挂到平台去销售,还会增加网站车源数据库。这样C2C就形同虚设了,这些C端买卖车主最多也就呵呵一下。

最后,买车者与卖车者并非一次就能达成交易,但C2C一次只能看一辆车。整个过程高频低效。并且随之产生了巨大的成本浪费。除此之外,买卖双方也会因为这种高频低效的往返而疲惫不堪,甚至直接逼迫双方直接奔向B端经销商。

C2C就是个伪命题

低价收高价卖,从哪里看都是没有错的。去除中间商赚取差价,电商平台却在赚取买主服务费,凭什么?

二手车交易本身就是一个低频行为,但却需要具备很高的相关专业素养,普通用户根本不具备这个素质。这就需要中间商来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如果去掉中间商,而电商平台又不能很好的扮演这个角色,这难道不算是在耍流氓吗?

无差别的广告攻势,本身也是一种浪费行为。面对C端用户,C2C电商平台需要大范围大频率来投放广告,以获取个人车源。但是,用消耗1元的价值,去获得比1元更低的价值,这有违商业规律。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就变得相对高频,其广告效应明显好过C端人群。

有些C2C电商甚至模仿美国二手车C2C电商鼻祖Beepi,打出了X天保底价格出售的条款,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车辆的变现。但是,保底价格给的过高,必然成为一种资本负担,给的过低,又难与经销商抗衡?加之,电商平台收车同样需要资本、物流、人力、场地等费用,到最后,这些平台与B端的经销商又有什么区别呢?只不过是将风险转移给了投资人而已。【责任编辑/陈伟浩】

本文为创客100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二手车电商C2C模式就是个坑,投资人请绕道
二手车电商C2C模式就是个坑,投资人请绕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