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互联网保险的风口只有两个:体验提升工具和2B场景化责任险创新

【创客100编者按】2015年,中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达到2.4万亿,并且在最近3年的增长速率都维持在20%左右。2015年8月,保监会出台《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商业保险在中国社会保险中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中国的人口基数庞大,保险市场整体规模也非常巨大,虽然目前的保费收入绝对值也很大,但是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社会商业保险的渗透率依然非常低,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市场背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更多的人触网,移动支付也日益成熟,保险的互联网化一定是未来的方向。但是,面对一个传统巨头如此强势的领域,创业公司的机会在哪里呢?

1.1中国保险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


数据来源/2015年中国保险年鉴,整理/曲速资本,制图/盈动资本

根据保监会消息,全国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年均增长13.4%,尤其是最近3年,保费增速分别11.2%,17.5%,20%。同时,保险业总资产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2010年的837亿元增长到2015年近2824亿元,增加了2.4倍。我国保险市场全球排名由第6位升至第3位,对国际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率达26%。

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的增加以及保险理念的逐渐普及,中国的保险行业正在进入「黄金时代」,在未来会保持一段长时间的的告诉发展,每年的保费增速都会保持在20%左右。

1.2中国网民数据


数据/中国互联网中心,制图/盈动资本

从图中可以看到,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网民的数量在持续地增加,到2015年中国网民数量已经到6.68亿,这个数字相当于2个美国的人口,或者6个日本的人口。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占总人口规模的近50%,和发达国家相比,比例并不算高。可以预测的是,在未来中国触网的群体会持续增加。对于强调规模化的互联网创业来说,庞大的用户基数也就意味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

1.3互联网保险市场的增长数据


数据/2015-2020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调查及投资评估报告,制图/盈动资本,单位/亿元

2011年开始,互联网保险开始有所发展,但是速度极为缓慢。到2013年,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达到了291亿元,是2012年的7倍。2015年,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增速再次提高,达到859亿元。

2015年年初,保监会宣布,中国保险行业市场总规模有10.4万亿,总体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互联网保险所占的份额还不足整个市场份额的十分之一。

1.4保险在居民资产配置的占比


数据/网络资料,制图/盈动资本

然后看看我们保险在整个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中国是8%,澳大利亚24%,日本接近30%。按照保险行业发展成熟国家的标准,中国的保险领域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并且随着商业保险的不断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设备越来越便捷,移动支付手段被普遍接受,保险配置在整个居民资产配置的比例,一定会跟发达国家看齐。

1.5保险的渗透率

在发达国家,人均保单的数量远远大于国内。德国和美国的人均保单都是5张,日本的人均保单数量甚至达到6.5张,香港的人均保单数量更是达到了8张。根据新华网资讯,截止到2014年下半年,国内与福利保障相关的人身保险有效保单累计6.3亿张,居民人均不到0.5张。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非常大。

虽然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已经非常巨大,2015年中国保费已经达到2.4万亿,但是中国的保险行业,尤其是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保险行业,依然会在未来保持高速的增长。

2.互联网保险的政策发展


信息整理/曲速资本,制表/盈动研究院

最近两年,保险行业迎来了诸多利好政策,这也是保险行业得以迅速发展的顶层设计因素。我们列举了自2011年以来,国家的一些重要保险政策,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保险行业的行业规范也正在向发达国家靠拢。

在这里,我主要说一个比较重要的政策——目前这个政策还没有很明确地出来,但是根据发达国家保险行业的发展模式以及现有的政策趋势,这个政策出来只是时间问题。

2015年8月,保监会出台《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个政策明确了个人税收优惠型保险产品的原则,政府在税收上给予优惠政策,出让部分财政收入,鼓励商业保险承担起社会保险的责任,商业保险在公民保险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还有一点,在发达国家,投资保险产品是可以避税的,也就是说,购买保险的收入部分是不用缴税的。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如果这个政策出来,很可能会改变现有的保险销售模式,将会从现在的代理人推销保险转换为大家去主动购买保险。

3.互联网保险的核心:产品、渠道、客户

要想把保险行业理清楚,我们需要从三个角度去描述这个行业——产品,渠道和客户。接下来我会从这三个角度一一梳理互联网保险在整个保险行业的机会和创新点在哪里。

3.1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创新空间

首先,我们来看看保险产品的创新空间在哪里。保险产品基本上可以分集中:人寿险、责任险、信用险、财产险等。目前,产品是互联网保险行业投资的第一枪,这个领域也确实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财产险:车险市场很大,但机会并不多

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是最开始出现的。其实这一块包含的内容很多,目前互联网的创新主要集中在财产险。

最明显的就是车险,互联网保险56%的保费都来自车险。因为车险很灵活,并且这个险种车险本身市场很大,有足够丰厚的利润,是一个好的市场方向。

像我们投资的那个橙牛汽车管家,还有车点点,他们最后也在卖保险,通过创新渠道平台化地售卖车险。还有很多车险公司是基于硬件的,通过报警和一些车载设备,切入渠道,最后他们的赢利点也都是在车险上。

但实际上,车险是非常难做的一块。原因有两个:

1.保险公司对车险的定义和产品设计本身是有很大的降价空间的,他们通过精算可以将这一块的利润降到很低,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做这一块完全不占优势。

2.在车后服务领域,滴滴守着流量入口,其他的创业公司切进来很难与他抗衡,如果滴滴开始做车险,那么对在这个点上创业的公司来说,绝对是噩梦。

但是这一块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比如从大数据的角度切入,这是互联网的优势。以阿里为例,他基于大数据优势和对司机的行为习惯的监测,正在重新定义保险。

人身保险:目前并没有创新

人身保险这一块也有人做,但是大多是在简单地卖保险,就是把一些万能险、分红险等全部堆到平台上去卖。人身保险在网上销售的绝对值还是比较小的。他们做的事情就是,原本非常复杂的保险产品的说明书变得大部分人能看懂,这是从展业工具切入。最大量级的交易是一个叫做意外险卡单的东西,100块钱可以保1年,很便宜,因此销量也大。

但是,整体来说这个领域实际上并没有太多产品上的创新。

另外,还有其他的险种,寿险、责任险和信用险。

寿险这一块的话,除了新的政策刺激之外,我还想不到这一块的产品还能怎么变。这个险种是非常标准化的产品,可以创新的空间不大。

另外还有责任险和信用险,我认为这个一定是新一轮保险产品创新的重头。责任险和信用险本身不是那么标准化的产品,适用的领域很广,会有很多的变种,比如天气限,情侣结婚险,这里面会是场景化险种的创新领域,这是未来创新创业的重点。

另外,举个信用保险的例子,有一中保险产品叫中层保证保险,购买这个保险,一个企业的公司的核心团队,如果有人撤了,就会有保险公司赔偿。类似的还有就是项目合同违约保险,万一对方违约或者撕毁协议,就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赔偿。

3.2互联网保险渠道创新的空间在哪里?

寻找移动互联网保险渠道上的创新,我们要先了解一下传统保险行业的渠道,以及这些渠道的价值所在。

传统保险行业的渠道有:银保、个险、团险。

银保:不可撼动的垄断

银保渠道是指保险公司在银行的渠道,这个渠道对传统保险公司来说,是非常不受欢迎的渠道,但是又不能不做。说不受欢迎是因为这个渠道的产品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不带利润的,销售得越多亏得越多。之所以存在这个渠道,是因为保险行业的业务和资本金是对应的,这个部分是保险公司为了冲业务量的渠道。这个渠道是强关系的渠道,互联网创业公司很难从这个角度切入。

个险:不可能被消灭代理人团队

个险渠道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保险代理人渠道。目前很多创业公司从此切入,试图消灭中间环节。如果能把代理人的中间环节消灭,那么就能够把代理人的中间利润给用户,降低保险成本。平安一家保险公司就有10万代理人,由于行业特质,这个团队的存在是必要的,所以想要解散这个团队基本上不现实的。

目前,这个领域的创业者做得比较好的就是陈伟星的「保险师」,但他们的目的不是消灭代理人团队,而是提升代理人的体验。「保险师」从展业工具切入,将所有的展业工具电子化,代理人在买保险的时候就不必带大量的产品说明资料,目前这家公司估值接近3亿美金。

团险:最可能突破的渠道

在我看来,保险的渠道创新是非常难的,除了工具的切入之外,就是团险,这是最有可能做互联网创新的领域。

团险和个险不同的是,个险的精算全部是基于精算表做出的,这个精算表是固定的,他的产品也是标准化的产品,不会为个人做独立精算。团险不一样,所有的团险都是非标准化的,是根据具体的场景设计出来的保险产品,可以衍生出各种各样的产品。这个方向,尤其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团险产品一定是有巨大空间的,比如说企业年金理财、员工疾病健康险种规划等。当时跟李笑来聊,我也告诉他,你要做2B的理财打包产品,帮小B去做企业年金的理财,疾病和健康的险种规划。团险一定会是被互联网影响最深的一个渠道。

互联网创新渠道

以后的互联网创新渠道,比如携程、去哪儿等,他们在霾机票、车票的时候都会有意外险购买推荐,这个是这些票务网站很大的赢利点。

目前对于渠道的创新有不少创业公司在尝试,目前渠道上的创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便,对于这些创新我也有一些自己的观点:

1.第三方比价:这个完全是没有意义,保险产品本来同质化就很严重,由于市场的筛选,价格相差本来就不是很大,不存在比价空间。

2.第三方销售平台:就是把产品说明书简化为大部分人能看得懂的形式,还有一些兼职的代理平台,比如携程、去哪儿;也会有一些流量平台,比如京东、淘宝等。

3.保险代理人培训:这个对保险公司对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代理人进行培训是保险公司的刚需,目前也有很多的公司在做,这是个不错的切入点。

4.保险工具:这个跟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逻辑相似,最先出现的一定是工具类的产品从这个点切入的产品。保险行业也一样,最先出现的一定底层逻辑支持的工具类产品,比如说陈伟星的「保险师」。

4.2016年互联网保险的风口:体验提升工具和2B场景化责任险创新

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定会加快保险行业的规范速度,在未来互联网保险行业将打破垄断的现状,理赔和索赔环节的体验会进一步提升,整个市场保险的渗透率也会提高。这些都是必然因素,我想说一点实在的,互联网保险会从哪些创新领域出现独角兽公司。

1.体验提升类工具。

我们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来,互联网工具一定是最先起来的领域,提升体验的对象包括两部分,一个是代理人,一个是保险客户。但是关键是,怎样的工具是先起来,「保险师」这样的工具是不是最好的方式。

我说个我自己考虑的切入点,是我个人的体验。在保险领域,有一个专有名词叫代为追偿。举个例子,别人的车子追尾到我的车子,需要别人要赔偿我,但现实却是我求着追尾我的人索要赔偿,这种体验是非常不好的,也是很不合理的。

在保险理赔有一个很隐蔽的渠道,就是代为追偿,也就是别人追尾了我的车子,我只需要跟自己的保险公司理赔就好了。这个通道有很大的需求,但是这个渠道非常隐蔽,并且要实现非常困难,需要提供非常多的材料,甚至比直接提出理赔更复杂。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如果有对应的工具,能够把所有的资料放到平台上,需要理赔的时候一键理赔,这一定会提高保险客户体验的需求。

2.2B场景化责任险创新,这个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团险,一个是场景化保险创新。

团险我们之前已经说过,这个领域会有很大的创新可能性,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其实,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都需要保险提供信任保障,比如说各种金融服务公司、或者硬件公司——锤子2就会在购买手机3天之内,为用户提供手机意外险。

另外一个就是场景化保险创新,前一段有一大批营销大于创新实质的保险产品就属于这个领域,比如说天气险、好人险、离婚险、求婚失败险等等,根据实际场景提供一些独立精算的非标准化保险产品,但是这些产品还没有对行业和产品进行更深的探索。

资料来源:

1.曲速资本-2015年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简报

2.2015-2020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调查及投资评估报告

3.中国产业信息网部分报告【责任编辑/sophie】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6年互联网保险的风口只有两个:体验提升工具和2B场景化责任险创新
2016年互联网保险的风口只有两个:体验提升工具和2B场景化责任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