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刷单、虚假融资……看B2B创业风口下的这团虚火

【创客100编者按】B2B垂直领域在近年来成为创业的风口,农业、钢铁、化工、煤炭、机械等行业涌现了大量B2B创业公司,然而它们却又接连遭到质疑:中钢网被曝通过“买单模式”虚增交易;一亩田疯狂刷单造假、大量裁减一线员工;快塑网交易额造假、虚报融资……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快塑网如此回应质疑:“哪个电商不刷单?”

近年来B2B垂直领域成为创业的风口,从钢铁、农业、化工、机械到煤炭,一家家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出现,但风口之下却不乏虚火。

今年4月,钢铁B2B电商中钢网被媒体曝出通过“买单模式”虚增交易(买单模式即两家钢铁贸易商未通过中钢网而私下已经完成交易,中钢网业务员花钱向买家或卖家购买交易底单。);

7月底,《南方周末》报道了农业B2B电商一亩田月交易额高达100亿元,一时间名声大噪,但媒体通过调查发现其存在大量刷单行为,最终在舆论一片谴责声中,一亩田近期大量裁减一线员工,被迫进行业务转型;

近日,一篇《揭露橡塑电商“快塑网” 交易额严重造假,深夜仍在交易》的媒体报道再次将B2B电商刷单造假的焦点引向了塑料化工行业。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快塑网”成立不到1年,今年8月份单月交易额就达到40亿元,每月增长速度超过50%,而且近期还宣布获得3亿元人民币融资,却没有披露投资方是哪些机构。文章直指其交易额造假、虚报融资额等问题,是橡塑行业的“一亩田”。对于真假,大家可以根据报道原文自行判断,不过快塑网在回应媒体质疑时反问“哪个电商不刷单?”让笔者大吃一惊:难道刷单造假已经成为了B2B行业的风气了吗?看来传统行业在向互联网的转型上仍然问题多多。

诚信缺失,B2B创业造假之风愈演愈烈

从中钢网、一亩田到快塑网,在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B2B创业造假丑闻层出不穷,势必对行业未来发展蒙上阴影。

在一亩田风波中,一亩田认为基层销售环节存在违规及不诚信现象是问题的关键,对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在快塑网造假丑闻上,同样存在同样问题,据质疑文章原文披露,快塑网存在“通过高层及业务员关系向上下游收集底单作为交易凭证”的造假刷单行为,也就是快塑网的造假刷单行为并不只是业务员的行为,高层也积极参与了,难怪快塑网在官方回应中理直气壮反问“哪个电商不刷单?”,这逻辑听着也是醉了。大家都知道to C领域刷单造假、浮夸风气严重,像游侠汽车山寨特斯拉、云视链虚夸天使轮估值6亿元……现在,to B领域一些企业也走了老路,把融来的钱投在买粉丝、买好评、买转载、买排名上面,却不去认真了解客户需求,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样怎么能粘住“回头客”呢?

资本寒冬下唯有诚信方可立足

B2B是近期创业的当红炸子鸡,农业、钢铁、化工、煤炭等行业涌现了大量B2B创业公司,行业发展形势相当迅猛。然而个别B2B电商成了害群之马,为了融资圈钱,在交易数据上造假、在公布融资中浮夸、在产品设计上跟风,种种恶劣行径已经严重伤害了B2B行业声誉。从B2B行业发展长远来看,B2B创业要把诚信经营放在第一位,把客户口碑放在关键位置。B2B创业者心中要有不做虚假交易这一条红线,在公司层面做好预防虚假交易产生的制度设计,踏踏实实做业务,不走歪门邪道。

在资本市场上,B2B创业造假之风已经让投资机构警惕起来。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今年年初在微博呼吁大家一起来消除创业虚报投资额的现象,称在这种恶劣风气的裹挟下,你虚报,我也虚报,以至于真实的融资数据都遭到质疑,这对中国刚刚起步的创投事业会造成极大的损害,易凯资本王冉也公开呼吁创业者请公布真正的融资金额。不难判断,投资机构未来在投资B2B电商时会更加谨慎严格,会进行更加严格的客户调查和口碑调查,习惯造假的B2B平台将更难蒙混过关。

在股市寒冬下,二级市场的不景气已经逐步传导到一级市场,对于当下这一波投身B2B创业的众多公司来说,想像去年一样轻松拿到融资已不再容易,最近B2B早期创业融资市场上,已出现了惜投慎投的情况。从下半年趋势来看,那些业务做得不扎实、交易数据注水严重、业内口碑差的B2B电商有被投资机构抛弃的风险,未来或将有一批目前看来风光无限的B2B创业公司B轮死或C轮,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当我们希望用“互联网+”优化或重新定义传统行业时,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不应只是忽悠投资人的概念,而是能给传统行业带来实实在在改变的服务,“互联网+”战略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和优化传统行业效率。如果连基本的诚信经营都做不到,还谈什么变革传统行业呢?唯有坚守诚信经营底线,珍惜行业口碑,摒弃造假陋习,提供超越传统模式的服务,才能在潮水退去后依然傲立潮头,在这一波互联网+的角逐中笑到最后。如此,也才能真正借助互联网在个人层面提升生活水平,在国家层面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疯狂刷单、虚假融资……看B2B创业风口下的这团虚火
疯狂刷单、虚假融资……看B2B创业风口下的这团虚火